跳床厂家
免费服务热线

Free service

hotline

010-00000000
跳床厂家
热门搜索:
技术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俄开打信息冷战严防外资控制本国媒体dd-【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08 08:14:04 阅读: 来源:跳床厂家

俄开打“信息冷战” 严防外资控制本国媒体

苦于应对西方一波又一波的经济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想出了新的反制措施,来提振国内民众的士气。

10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法案,旨在限制外国资本对俄罗斯媒体的所有权。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在该法案修正之前,俄罗斯法律仅规定外资对电视和广播的所有权不得超过50%,且这一规定并不涉及纸面媒体。而新的法律规定拓展到了所有类型的媒体资产,包括纸媒和互联网出版物,不过并没有涉及到不拥有媒体牌照的机构。

这一规定从2016年1月1日开始生效。在2017年12月1日前,所有媒体和相关人员必须按照该规定办理所有相关手续,并最晚于2017年2月15日之前将新的所有机构和人员清单交给俄罗斯政府有关部门。

对支持该法案的俄罗斯人而言,限制外资对俄媒所有权的直接原因是一场“信息的冷战”正在试图“遏制”俄罗斯。该法案的撰写者瓦吉姆·邓金在议会辩论上表示:“我们很清楚,谁拥有信息,谁就拥有世界。”

“当外国人来挣钱时,他们积极地影响媒体市场,并将其用于自己的利益。此刻,我想说我已准备好封闭俄罗斯,并保证它的安全。”他说道。

整合俄新闻机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俄罗斯知名的独立媒体之一《公报》(Vedomosti),是受到该法案影响的媒体之一。该报由3个国家的财团联合拥有:道琼斯、英国《金融时报》集团和芬兰媒体公司Sanoma。在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减速、前景黯淡的背景下,专注于商业报道的《公报》涉及了一个敏感话题,其详述了俄罗斯最有权势的企业遇到的麻烦,也因此触及了普京及其盟友的神经。

《公报》主编塔季扬娜·里索娃表示:“我们的政治家产生了一种控制狂热。我们的报道并不面向俄罗斯政府,但这却使我们成为了他们脑海中的潜在威胁和敌人的原因。”

另外,还有很多俄罗斯境内由外资拥有或者通过外商控股公司由俄资间接拥有的媒体机构也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尽管普京很早之前就已经整合了其对电视和许多纸质新闻媒体的控制,仍然有部分渠道为想要了解不同声音的小部分俄罗斯人提供信息来源,而互联网是尤其不受管制的空间。不过在过去的一年中,一个接一个的消息来源被封锁、关闭,或改变了文风。

《华盛顿邮报》称,这一现象从2013年12月就已经开始。当时独立编辑但由国家经营的新闻机构俄罗斯新闻社被清算,取而代之的是由支持克里姆林宫的德米特里·基塞约夫经营的“今日俄罗斯”。2014年1月,俄罗斯唯一的独立新闻电视台Dozhd的电视广播业务被终止,目前被限制在互联网领域。3月,互联网监管机构惩罚了数家极端的新闻网站,将其在俄罗斯境内屏蔽。

国有媒体资助提升

与此同时,当俄罗斯政府削减社会支出、冻结国家养老金时,对国有媒体的资助却在提升。俄罗斯国营的“今日俄罗斯”在2015年预算中得到的资助提高了30%,其他的国有媒体机构也得到了资金的注入。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些俄罗斯主要的国家媒体全天候地赞美普京,并抨击被认为是国家敌人的团体。这些作为俄罗斯民众主要消息来源的媒体,公开使用“宣传机器”一词来描述自己。

国有电视台的新闻报道,或者与西方媒体报道的内容完全相悖,或者就是精心挑选用于宣传克里姆林宫的形象。例如,近期俄罗斯电视台上报道的新闻包括:乌克兰政府对击落马航MH17事件负责;作为西方制裁目标之一的俄罗斯银行没有受到制裁的影响;由于俄罗斯对欧洲食品进口的限制,意大利农民遇到了麻烦;埃博拉病毒可能是一种“生化武器”。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其实,普京此时出台措施抑制西方媒体对俄罗斯信息渠道的影响,恐怕也有自己难言的苦衷。在西方制裁加重、俄罗斯经济内部确实隐患重重的背景下,说俄罗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并不为过。

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俄罗斯投资净流出80亿美元,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资本外流显示出投资者严重的信心缺失,更威胁着俄罗斯经济的未来。

此时,如果被西方资本控制的俄罗斯境内媒体再站在西方国家立场上报道俄罗斯的经济困境,不仅无助于局势的稳定,更可能引起更大的恐慌。或许,对于普京而言,新的“冷战”已在信息领域打响,限制外资对俄罗斯媒体的影响力,也是普京对西方的又一次防御反击。

太原明胶

石家庄外墙保温材料报价

福州中小型食品包装机

相关阅读